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你用 Google 小工具嗎?

  Google小工具是許多人慣用的小程式,雖然不盡如人意,相信還是能夠接受。一方面它的便利性就像是到便利商店般,你可以隨意挑選制式化的商品,如果需要合身訂製,那就得憑本事DIY了;另一方面,小工具也成了許多網友自我宣傳的魅件,除了推銷人,也成為推銷商品的新管道,例如:加入 Google Adsense 這類的賺錢小招貼或作者的商品,如果在自己的網誌加入像這樣的小工具,如果你是粉絲,那感覺一定不錯用。如果像我這樣,已經老到冇偶像了,那感覺上就像被迫在臉上安貼了塊狗皮膏藥(嗯...用詞有點....),看起來就是與自己不搭嘎。

  譬如說,在這個網誌建立期間,也嘗試了許多很棒的小工具,從美術類到生態類,一一嘗試的結果,總覺得商業氣息太濃厚,而我想要的分類內容卻太少,權衡一下自己的偏好,到最後只好捨棄了。不過,這些決定完全是個人選擇,如果能提供不錯的內容,我相信還是很有發展空間的,像是提供線上點播音樂、影片的服務就不錯。

  今天在站上網頁下方"NASA Image of the Day"這個小工具上(約一個多月前還稱之為「小裝置」)發現了臭蟲來搗蛋,看看下面的日期有點令人驚嘆「天上一日,人間十年」而且還是非常多的十年,這個日期的錯誤相當有趣,也很瞎,感覺好像搭上了企業號太空航艦展開星際之旅....。

  Google小工具有許多就像這樣,創作者在完成後就丟下不管了,更新的機率也不高,任意搜尋類似性質的或其他小工具,同樣的情況非常多見,創作者的初衷與熱情似乎都煙消雲散了,相當可惜。有個偶爾寫寫小程式的朋友,剛開始寫程式的時候,可說是滿腔熱血,雖千萬人吾往矣,很有使命感的有前途有抱負的青年,可是一旦完成後交差了,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了,你想找他再幫忙修改一下,你猜怎麼著?但是,這也只能說自己能力有限,要嘛就DIY,不嘛,就湊合著用,天下烏鴉一般黑,就連我自己也是,最後都會失去耐性....別抱怨了。


小工具的臭蟲
Google 小工具 NASA Image of the Day






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寫過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