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謝謝你

  這幾天電視新聞多了一個報導題材,沸沸揚揚,好不熱鬧。

  新聞報導這位往生的財團領導人如何地白手起家、建立企業王國,生前對台灣有多大貢獻,以及往生後留下多少財產,還有政府一毛錢也拿不到的遺產稅有多少。我一向喜歡盯著主播的眼睛看,多多少少總是把他們看成綜藝演員,因此內心會對這些演員加以評分;一如以往,電視台製造新聞的能力還是停留在「死者為大」的觀點,歌功頌德,錦上添花,完全不懂一般百姓如何看待這個社會事件。

  說這是社會事件似乎有點言過其實,那想想有多少家庭在這財團鉅子的企業下討生活,你就會同意我的說法。小時後我住台中,偶爾經過彰化,一過了大肚溪就隱約聞到一股令人噁心的氣味,進入彰化市區──的邊緣,有這家工廠當門神,那股濃重的臭味更令人皺眉頭,後來聽大人說那是一家很大的工廠所排放出來的惡臭,因為製造玻璃纖維需要大量的木頭來提取纖維,化學作用的過程就會產生那種使人不悅的氣體。我曾想過,彰化人真可憐,整年都浸泡在這種空氣中,會不會生病啊?答案很明確,政府單位都說沒問題,甚至不會影響健康。多爽快的答案呀!

  就這樣,在青少年時期騎機車去鹿港找同學,經過彰化市區時一定會盡量憋氣,真希望會龜息大法,一路走完市區。直到進入社會工作以開計程車當業,時常載客到彰化或員林,必走中山高,這家工廠臨近高速路邊上而已,到了大肚溪我一定會搖上車窗,以免客人誤以為咱家放屁。有一次載了一位不知從何處回國的華僑,他要搭我的車到高雄搭飛機,車子經過工廠時,這位人客竟然說我的車子不乾淨,有股臭味,還問說是不是有人在車上吐過?一時間我沒意會過來,還真以為那位人客在我車子裡抓過兔子。等我把情況說分明之後,他居然感嘆起來說:「咱台丸真正愛錢冇愛命。」害我不知道如何跟他回話。

  十多年前我進入傳播業當攝影師,也離開了故鄉找安家立命之所,幾年前有個外景節目必須到南投去取景,從竹山要去水里的路上,經過陳有蘭溪?只見高聳巨大的攔砂壩矗立在橋邊上,算一算好像有二三十個閘門,好奇之下問了主持人這個水壩的名稱,他說這些水都是給某財團喝的。什麼吸水恐龍要喝整條溪的水?在橋頭有一道看似圳溝的大排溝,一路開往雲林,那裡有個勞工密集的地方叫六輕。

  關於這位往生的老先生,一定有許多長輩有很多的傳聞可以說給你聽。不過聽來的多是負面的評語,從十大國小到山老鼠到財閥,故事有一堆,各地方的長輩傳聞雖然有點不一,不過還沒聽過有人讚美他。是有啦!比如說像這樣的句子:「我若有王某某的一半,我就心滿意足了」還有人說:「我只要他的萬分之一就夠了!」真是夠了!世上不需要王某某第二,因為十大國小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。

  近年來油價攀升,國人的浪費習性終於有點收斂了。不過,老百姓吃米知米價卻不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,有人抗議這家集團的石油賣得太好了,有人怪政府不出面干預,還有人說這是市場經濟,總之,就是自求多福。這是「兩黨專政」的民主時代,這麼難以忍受的事都會忍了,還有什麼不能忍?所以像現在油價跌了,那家石油賣得再怎麼好,也不過是天理循環,沒有人是受害者,國人的忍功一流,繼續兩黨專政,Formosa之名就是宿命。

  說得有點義憤填膺,趕快回到電視機前。這些記者的眼神很有趣,當他們唸稿子唸到「遺產稅」的時候,有的人眉頭會輕輕地挑高一下。前陣子有個主播才剛剛出事,所以這些人大概也只能把想法鎖起來,免得說真話會病從口入。大家都在紀念這位鉅子的同時,我想也用自己的方式來紀念一下,但不是要紀念他,我更想紀念那些為了照顧家庭而付出心血與代價的勞工朋友們,紀念你們成就了一個大財團,以及許許多多的更多的財團,沒有你們我真不知道台灣會如何窮苦,沒有你們我真不知道有個經營之神來過台灣,沒有你們...謝謝你們螞蟻搬大象,建造了奢侈的幸福。








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寫過的文章